2022年5月18日 星期三

線上教學-我到底要準備多少東西

和去年不同,今年執行線上教學任務遇到的變數更多...要準備解決方案前要再確認一下...

壹、必須要啟動線上教學的時機和方式是?
一、我在學校,學生全都在家裡--全線上
二、我在家,學生全都在校--全線上
三、我在學校,有部份學生在家,有部份學生在校--混合式
四、我在家,有部份學生在家,有部份學生在校--混合式
五、有其它的狀況嗎?


貳、啟動線上教學時會遇到哪些非教學上的問題?
一、全線上:
(一)我在學校,學生全都在家裡
            ---有學生家庭支持度的問題
(二)我在家,學生全都在校
            ---有需要學校另外指派看顧班級學生和協助架設啟動設備之類的問題
二、混和式:
(一)我在學校,有部份學生在家,有部份學生在校
            ---有學生家庭支持度的問題
(二)我在家,有部份學生在家,有部份學生在校
            ---有學生家庭支持度的問題
            ---有需要學校另外指派看顧班級學生和協助架設啟動設備之類的問題

我的身份是科任教師(自然),自然教室為多人使用空間,設備架設、空間分配這些也不能自己說了算,所以除了所有自然老師達成共識來設置外,別想太多就使用學校提供的基礎設施(如果有的話)也是個方法...


不然就是準備自己的線上教學工具包了,要準備哪些工具?這個問題很大(設備買不完),為了發揮投資效益,所以要確定:

參、執行線上教學時,希望學生看到的內容是?
面對面教學都不給力了,
線上教學時就別想太多
一、讓學生能看我講課:
演講模式--只要有鏡頭就好
二、學生除了能看到我講課外,還要能看到黑板內容:
一般講述模式--只要有鏡頭和麥克風(收音)就好
三、學生除了能看到我外,還要能看到黑板和我準備的教材等:
多元模式
(一)一般的教具--只要有鏡頭、麥克風(收音)、實物投影機(或替代方案)就好
---展示用的教具海報之類
---寫學習單、畫重點和指導寫習作之類
---看到我動手做之類
(二)看到數位教材--有鏡頭和麥克風(收音),有多螢幕協助或控制複數帳號(如老師使用兩台電腦切換分享視窗之類)會讓教學更流暢
四、想要有互動:
高手模式--如利用google的Jamboard和線上文件這些
五、鈔能力模式--小孩子才做選擇,我全部都要...

四、要用什麼方法來達成目標(要準備哪些設備或使用哪些技術?)

一、首要要考慮學生家庭和學校環境等有無辦法跟上你的目標,要務實和量力而為...
(一)學生家庭的資訊設備狀況:網路OK?載具是平板、筆電還是手機?....
(二)學校擁有的設備代表學校對這件事的重視程度,除非要自己買,不然就別想太多
(三)回憶一下班上學生平時的表現,要確認自己的目標有合理,平時就做不好了就別想「線上」就會好

二、有長官說考量學生學習效果及身心發展,建議實施線上教學時間以每節課二分之一為原則(約20至25分鐘)。
三、綜合以上分析:

多元模式:學生除了能看到我外,還要能看到黑板和我準備的教材或數位內容+一些高手模式(分配和收作業)


五、準備的器材


這樣的準備就可以滿足大部分狀況


備註:
執行混成模式時,為了讓在教室的學生可以看到大螢幕的操作畫面,若老師已經有另外擺放好做第一帳號功能的機器,這時老師把實物投影機接在教室原本教學用的電腦上就好,然後請班級導師把班級帳號加入會議中就好。